揭示汽車行業的綠色增長機會

隨著汽車行業在可持續發展和減排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如果汽車製造商和其他公司因循新的綠色政策、計劃和法規改善其可持續性和定價,就將獲得商業(以及聲譽上的)機會。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2019年全球銷售的電動汽車超過210萬輛,同比增長6個百分點。然而,這仍然比最近的兩位數增長有所下降,而且電動汽車仍然只佔當年汽車總銷量的百分之2.6。 

人們會購買電動汽車,但就像許多自稱是綠色消費者的人一樣,他們仍然傾向於將價格置於對環境的影響之上—而且電動車仍然比傳統的同類產品要得多。到底誰有責任讓可持續發展的車輛變得更實惠?一個值得關注的群體是原始設備製造商(OEMs),他們既面臨自身挑戰,即要遵守法律要求,同時又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確保生產符合成本效益。如果他們能找到使汽車更便宜、更環保的方法,那麽他們就能符合法規和滿足社會的期望,同時為他們的生產線底層創造「綠色增長」機會。供應商和其他人也將有機會取得更多的綠色進展。

政策壓力

Mazars 集團汽車部門全球聯席主管Christian Back表示,全球汽車製造商正感受到一股壓力,要使自家車隊更潔淨,更高效,而歐洲則有著「不斷收緊的要求和明確的發展方向」。他補充:「歐盟法規要求原始設備製造商將排放量減少到平均每公里95克,為了使他們的車隊符合規定,避免因違規罰款,原始設備製造商面對很大的壓力。」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中國正在配合這個每公里95克的目標—儘管需時較長,要到2025年才能實現。」Mazars 集團合夥人蘇斯曼說。在巴西,Mazars 集團巴西高級經理Franciane Moraes表示:「一項全國性的生物柴油計劃正鼓勵在國家能源組合中使用生物燃料,以取代汽車柴油。」

雖然不同國家的確切政策措施可能不同,但邁向更可持續經營的步伐是明確的。「然而,上述歐盟法規並沒有考慮到實際的環境污染。」Back說。「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排放量大幅減少,環境保護的預期目標已經達到。隨著全球駕駛里數的下降,應該沒有理由要求原始設備製造商為沒有發生過的污染支付罰款—至少在2020年是沒有的。但亦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歐盟將在這一兩年內解除這一承諾。」

抓住產業鏈中每步的機會

公司應該意識到創新和增長的潛力,因為監管和政策壓力與客戶萌芽而生的需求是相互一致的—要改變的有機會是生產線、展廳,甚至是高速公路。

減少生產和供應鏈中的排放

Christian Back指出,大多數原始設備製造商都有計劃以氣候中立的方式生產汽車。例如,沃爾沃已經承諾到2040年實現氣候中立,這不僅適用於其車輛,而且適用於其製造網絡和營運。其他大型原始設備製造商也跟上作類似承諾,包括戴姆勒、大眾、豐田和福特。Back說:「他們想向人們展示出他們有心認真處理環境和可持續性的問題。公司可以為自家業務,甚至整個供應鏈,展示領導力和做出大膽的承諾,使自己看上去與眾不同。」

車,更輕;汽油,更少

追求燃油效率是原始設備製造商深明的一個挑戰,他們將繼續尋找使車輛更輕同時使用更少汽油的方法。「《中國制造2025》計劃和《汽車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重點是通過使用新型覆合材料實現『輕量化』,降低中國市場的燃料消耗,以及開發新能源汽車。」蘇斯曼說。全球各公司正就車輛每一個部件作研究—從車燈到輪胎,以找出如何將汽油的使用量降到最低。

「綠化」前台和售後服務

新冠肺炎或會加快現時以數位方式而非在展廳購買汽車的趨勢,Moraes指出:「公司意識到通過數位渠道加強銷售的可能性,減少客戶和經銷商員工之間的接觸。」越少燈火通明的展廳意味著越少碳足印,而對於尋求定制而非親身銷售的買家來說,朝數字渠道的轉變可能是一個優勢。「奧迪和保時捷都有提供在線平台,並利用這些平台銷售了數百輛車。」Back說:「對於那些以最佳服務客戶的方式來協調在線平台的原始設備製造商和經銷商來說,市場機會是存在的。」

對更可持續汽車的需求攀升

製造商可以作為領導者,說服汽車買家相信可持續產品的長期價值—特別是當客戶可能因高額的預付價格而卻步。Mazars集團汽車部門全球聯席主管Grégory Derouet說:「對車廠來說,將他們的溝通策略導向至氣候和可持續發展是十分重要的。拓闊客戶和合作夥伴的眼界,跳出框框,最後展示他們所生產的東西是邁向綠色世界的一場演變。」

成功的供應商將轉向技術性思維

不單是原始設備製造商能從轉變成更可持續模式的途中看到重大機會。Back說:「每當原始設備製造商面對問題,通常會將問題中的一大部分轉嫁給供應商—但同時他們也會向供應商提供支援,以找到解決方案。」 隨著電動車和自動化到來,車隊的設計改頭換面勢在必行。

作為回應,「成功的供應商將迅速採取行動,從製造性思維轉向技術性思維,」Mazars 集團執行合夥人Jeremy Rice說:「未來製造業的光景,將是更少的零件部件,更多的技術。僅僅僱用工程師是很難成為一家科技公司的。供應商需要在市場上收購初創企業,並在收購方面保持主動,成為一個領導者,而不是僅僅對事件作出反應。」

供應商已採取這個方法。蘇斯曼說:「供應商正逐步開展其他活動。一家大型排氣管供應商,佛吉亞,現在有了一條潔淨交通的業務線。為了實現這一轉變,他們收購了科技公司。」

儘管緩慢,但對可持續車輛的需求確實正在到來。要提升客戶的興趣,就要與整個市場的汽車公司合作,以生產出能降低價格的部件,使可持續汽車更易入手。如此一來,供應商、製造商和銷售商或能獲得綠色商業機會,同時提升整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