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新冠疫情下航空業能否降落到環境永續上?

新冠肺炎出現前,航空公司可持續發展進程的步伐一直加快,乘客人數有望穩步增長,航空公司業務也有望擴大。新冠肺炎的突然出現,從根本性上改變了這種前景。這場疫情將為行業帶來甚麼程度的破壞?對航空旅行的未來又意味著甚麽?

近年來,對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關注,使現在以各種方式提高效率的努力變得更加迫切。

一個頗有希望的方法是通過技術進步實現,如在噴射機燃料成分方面。「一些航空公司正合作尋找煤油的替代品。」Mazars 集團合夥人Lutz Beck解釋說:「例如,漢莎航空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有一個生產可持續航空燃料的計劃。他們也在研究將風能和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轉化為燃料的技術,並開發使用該技術的噴射機引擎。」一種早期生產燃料的方法, 「電轉液」— 即利用水、可再生電力和捕集的二氧化碳來生產燃料。它是碳中和的,它的碳排放與從大氣中清除的碳排放相等。

其他公司正在研究飛機自身創新的設計。Mazars 集團高級經理Olivier Guilbert說:「空中巴士已經公佈了三個以氫氣為動力的零排放商用飛機概念,我們也看到了在無人機中使用氫氣的第一步。目前需要克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機身內安裝加壓燃料箱,以及在運輸過程中將液態氫保持在-250°C以下。」讓乘客坐在機翼內的飛機也可能減少多達百分之二十的燃料消耗。有說,這種模型可能在2030年代末準備好以用於商業用途。

某些情況下,這些進展可能會受政府資金和措施推動。例如7月時,英國政府宣佈為高性能飛機引擎、新機翼設計和輕質機艙座椅提供新的公共資金,與私人資金配合。在法國,政府推出了一項價值150億歐元的航空航天支援計劃—包括已經授予法航的70億歐元援助,當中包括研發綠色噴氣式飛機。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法國已承諾在三年內投入15億歐元支持環保技術的研究,特別是對A320的碳中和繼任者的研究。

其他發展包括努力降低槳扇引擎的噪音—槳扇引擎比傳統的燃氣渦輪引擎更可持續,以及間冷回熱引擎的噪音,此引擎通過回收排放的熱量並重新利用能量來節省燃料。

「航空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能夠減少他們的燃料使用量」Beck說:「燃料是一項重要成本。例如,漢莎航空在一年中可能單在燃料上就花費了37億歐元,比在員工身上花費多超過5億歐元。因此,航空公司一直有很大動力,為了經濟,為了可持續發展,盡可能減少他們使用的燃料。」

可持續發展提到議程當中

近年來,政策制定者、青年領導的氣候運動(如 「週五為未來而戰」)和公眾,對公司施加的減排壓力越來越大。因此,碳減排已經成為行業領導者的一個更大焦點。法國政府最近宣布將對飛機票征稅。Guilbert說:「從2020年起,從法國機場起飛的每個航班將被徵收1.5歐元至18歐元不等的稅款,取決於機票的等級。政府說這將為環保的交通項目提供資金。」

根據歐盟指引,德國要求擁有500名以上員工的公司在公司報告中闡明其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但在去年,氣候適應已快速被提到議程當中。運動人士將目標鎖定在乘客身上,並在改變輿論風向上取得了一些成功。Beck引用公眾反應,如增加以火車旅行。他說:「在德國有很好的火車,所以我們已經有了替代品。例如,(德國火車運營商)德國鐵路公司明確將自己定位為飛行的綠色的替代方案進行推銷,指火車是使用百分百的綠色能源運行。」

Beck還指出了機場容量和可持續性之間的聯繫。他解釋,近年因機場容量問題造成延誤,令燃料使用量一直高於應有水平。他說:「通常情況下,飛機會使用比必要更多的燃料盤旋,等待著降落的空間,投資擴大機場的容量可以產生連鎖效應,幫助航空公司提高燃油效率。」

新冠肺炎及其直接影響

然而,新冠肺炎對整個行業來說是毀滅性的。邊境關閉、檢疫措施和視頻會議的興起都對該行業造成了嚴重打擊。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數據,與2019年相比,客運收益公里數(RPK,付費乘客的數量乘以旅行距離)下降了近五十五個百分點。國際民航組織估計,2020年全年,航空公司的收入將損失高達4,000億美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警告,現金損失和持續低交通水平或會使行業的許多人失去工作

美國關閉邊境特別是一個打擊,因為跨大西洋航線在維珍航空和英國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航班中佔了很大比例。部分航空公司對這些情況作出反應,盡其所能減少損失。貝克說:「他們可能會利用這段時間來削減一些流程。例如,購買流程往往涉及很多人在同一個領域工作。」航空公司也可能減少盈利較差的航線。考慮到一些歐洲航線上的競爭性火車服務,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會有一些無利可圖的航線。

航空公司出現商機的時間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際測試系統的發展。目前,各個機場和國家都有自己一套系統,所以一個經國際保證和測試的系統將加快恢復速度。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首席執行官Tony Douglas認為,鑒於迫切性,以及行業在安全方面採用共同標準的速度,一個共同的測試系統可以相對較快到位。Beck指,當新冠肺炎帶來的緊急風險消失,航空公司或希望投資於額外的清潔程序,乘客也可能願意為保持社交距離而產生的額外空間費用付款。

「綠色」被中斷?新冠肺炎對可持續航空旅行的影響

疫情或會在短期內推遲過渡至向更可持續技術和慣例的進程,淺顯易見的原因就是,疫情迫使航空公司進入生存模式。儘管Beck說研究最終也是一個左右生存的問題,但他表示:「部分航空公司可能會減少或暫停研究替代燃料和投資開發。但長遠而言,他們將需要繼續研究,因為石油資源有限,替代品是必需的。」

飛機和部件設計的推進是困難的,而且開發周期長。「綠化」機群亦需時—要改善航空公司的可持續性,需要投資、協調、實驗,以及正確的政策框架來創造相關機會。

雖然新冠肺炎在短期內對行業造成了破壞,但長遠而言,航空公司或會公開說明,鑒於影響的嚴重性,恢復成本應由納稅人所分擔。事實上,乘客對變革的要求正在上升。例如英國的2020年航空指數發現,百分之七十的受訪者認為,應對氣候變化應是行業的首要任務。當乘客了解到他們將能在綠色長途旅行中,從更多可持續的出行選項裏受益,他們對綠色航空的支持或會繼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