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工智能時代下的領導力:董事會面對的障礙和新起點

在未來幾個月中,董事會及其業務面臨的最大技術問題之一: 人工智能(AI)技術的實施。 更多企業利用技術應對疫情,毫無疑問,這情況已經引起了企業對自動化技術的興趣。 Mazars集團與Board Agenda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合作,對董事會成員進行了有關人工智能(AI)技術經驗的調查,以了解他們如何採用或計劃採用人工智能、使用這些技術的障礙和收益、以及人工智能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業務和文化。

我們訪問了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董事會主席、執行和非執行董事、以及公司秘書來分享他們的觀點。儘管73%的人同意他們將在12個月內實施人工智能,我們卻看到許多組織缺乏有關知識和技能。事實上,有許多因素被認為會影響人工智能的普及率。

我們也看到了企業在不同範疇上對人工智能的樂觀態度: 包括客戶服務和體驗、財務和會計、運營和研發。其他主要的好處包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創新和改善服務質素。然而,人工智能的成本與其實際投資回報率之間似乎存在差距。

董事會正面臨的一個挑戰 — 為達到人工智能自動化,他們要了解企業可在哪些領域上實現投資價值最大化,以及如何有效衡量人工智能的成功。

點擊此處閱讀完整的報告

重要發現

受訪者來自30個國家、各行各業的董事會成員、高級管理人員和非高級管理人員。

  • 73%的受訪者同意/完全同意他們將在未來12個月內實施人工智能。
  • 67%的同意/強烈同意,如果實施人工智能,他們將面臨戰略風險和業績不佳。
  • 80%的人認為採用人工智能受到限制,73%的人認為是由於缺乏技能,而65%的人是由於缺乏理解。
  • 76%同意/強烈同意企業內部存在重大的道德或文化變化,並需要進行管理。
  • 54%的人同意或強烈同意疫情已加速了採用人工智能的可能性。

“董事會層面上認同人工智能的價值非常重要,但是正如我們在報告中的發現,認同、理解和實施人工智能計劃是困難的挑戰。人工智能對業務的影響將是巨大的,因此對董事會,這不僅會為組織造成約束,還會帶來重大風險。”

數據和自動化主管Anish Venugopal和技術諮詢與保證主管兼合夥人Asam Malik。

文件

Mazars and BA - Leadership in AI Repor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