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遠方:物流公司如何在可持續發展上「獲勝」

運輸和物流(T&L)公司若想變得更可持續和適應力更強,將須招聘數據和分析方面的人才,從業務嶄新的部分收集數據,採取大膽實驗的心態,並意識到一切舊有做法已然結束。

長期以來,許多運輸和物流公司一直從合規的角度看待可持續性。今天,許多人開始從「合規心態」轉向「持續改進」的心態。這種轉變在新冠肺炎出現前已開始,而且很可能會出現超越。「持續改進」時代的成功與否,將以排放再降低,和材料的減少、再利用和回收來衡量。

當我們走出疫情陰霾,可持續發展的變革將得到政策推動。歐盟在2020年5月提供了7,500億歐元用作氣候相關的支持,這些資金或會提供給那些有巨大潛力通過可持續性改進和創新進行轉型的運輸和物流公司。

長遠來看,將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獲勝的運輸和物流公司可能會涵蓋以下五項因素。

1. 找到並培養合適的數據和分析人才

可持續發展之初,企業或許不知道他們應如何減排,不知道機械人、區塊鏈、大數據收集和分析等一系列技術中哪一種可能對他們而最有效和最高效。那些勝出的公司將招聘配備相關技能的人才以幫助他們作明智的選擇,或者與能夠提供幫助的機構、大學或公司合作。Mazars 集團運輸與物流部合夥人Remco Schoonderwoerd說:「大公司往往有自己的研發團隊,但例如在荷蘭,新晉或中等規模的公司依靠接近大學來獲得人才。」

Schoonderwoerd還指出,技術性技能也可以幫助公司對大流行病等破壞性事件有更強的適應力。「配備網絡安全技能或先進訊息技術技能的公司發現,讓遠程工作更容易和更安全變得更簡單。」他說。

2. 從企業嶄新且意想不到的部分挖掘數據

Mazars集團合夥人Michael Rofman說:「數據收集對可持續發展而言通常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幫助公司看到過去可能看不見或視作理所當然的低效率問題。公司需要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尋找數據,以揭示這些差距。例如,這可能需要將設施變成智能建築,跟蹤能源使用並確定效率有持續改進,或者在道路上使用先進的地理圍欄技術來改善轉彎時間,減少閒置汽車和相關排放。

3. 充分利用現有關繫

將客戶帶入討論,使第二和第三層的公司能夠發現創新,並進行投資。這些投資短期而言或成本過高,但長遠而言卻是更便宜和更環保。 

「船舶每天從鹿特丹港往返於附近的喜力工廠,帶來裝滿啤酒的瓶子和空瓶。」Schoonderwoerd說:「我們很快就會看到有史以來第一艘以電池驅動的船隻進行運送。」這是一項創新,航運公司之所以能夠負擔得起,是因為它與喜力公司進行了接觸,闡明了其可持續發展的雄心,並達成了一項長期合同。他說:「與喜力這樣規模的客戶分享自己的雄心壯志,使該公司知道其在新電池動力船上的重大投資將在較長時間內產生回報。否則,它就顯得太昂貴了。」

更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公司也會在其他方面進行合作。對物流公司來說,運輸盛載能力不足—例如卡車、火車或輪船上的空位,是一項熟悉的挑戰。但當公司意識到集體挑戰的存在和合作的好處,那麽現在找到一個願意購買這些空間的人就相對簡單。「漸漸地,」 Rofman說:「你可以在回程路線上找到其他貨物,選擇達正確裝載率的那個,走上正確的方向,這樣你就不需要空車回去。」倉庫空間也有類似模式。他說:「以往擁有倉庫似乎總有優勢,因為這樣就能確保獲得空間,而現在合作租賃空間的好處似乎更大,因為它提供了應對短期需求波動的靈活性,例如因新冠肺炎而生的需求。」 

4. 採取大膽實驗的心態

Schoonderwoerd說:「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獲勝的公司,將不懼怕對可能失敗的可持續發展創新進行投資試驗,因為他們知道有些會成功 。」例如數家荷蘭物流公司就通過設置監測貨車司機行為的工具,鼓勵他們更平穩地剎車,與其他駕駛行為改變相比,減少輪胎的磨損,從而減少了十個百分比的排放量。

「我們聽到的是建築物在屋頂上引入無人機停泊站,貨船收集更多燃料數據以持續改進,以及貨車以車隊形式行駛,前面是人類司機,後面是自動貨車車隊。」Schoonderwoerd說。「雖然十個新想法中有七個會失敗,但這是值得的。」

實驗也適用於營運。「我的一個客戶,正在詢問其客戶是否可以做得更多,以創收的方式重新利用他們的廢物,嘗試使一條低利潤的路線更具成本效益。」Schoonderwoerd說。

5. 意識到「照常營業」已然步入尾聲

每家公司的規模、足跡、位置和市場地位等方面都是不同的。因此,獲勝的公司將建立起結構和流程以找出對他們有意義的東西。這可能涉及到與客戶進行討論,與相鄰的公司共同創建倡議,或僅僅是在公司內部設立一個工作組,集思廣益,尋找新的工作方式,或者與大學和其他機構合作。

最終,可持續發展的贏家將完全內化 「照常營業」已然不足夠的理念 。Rofman指:「客戶、顧客、投資者和市場將進一步根據物流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表現來評判它們。」要滿足這些不斷提高的期望,就必須從遵守規定轉向持續改進—從把可持續發展視為一個清單事項,到意識到其是未來數年和數十年間進行實驗、創新和探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