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偏好或政策:甚麼推動着汽車和物流領域的變化?

過去十年,對氣候變化的關注穩步上升,在法國、德國、西班牙、英國、巴西、澳大利亞[1]和許多其他國家,大多數人都將其視為迫切要解決的安全威脅。自然災害,如2020年的澳洲山火,和 「週五為未來而戰」等運動有效地贏得了這場爭論。今天,氣候變化是一個迫切的問題,但當涉及到汽車和物流業時,這種關注如何在消費者的選擇中體現出來?

到目前為止,政策、法規和執法似乎比消費者的偏好更能推動變化。然而,有證據顯示,當成本較低,消費者會願意改變他們的購買行為;畢竟,汽車仍然是價格高昂的家庭採購。客戶壓力,就其本身而言,目前為止還沒有明顯改變物流業的需求模式。

2020年,新冠肺炎已在邊緣地區改變了這種情況。Mazars 集團合夥人Louis Burns說:「行為上突然的變化是不可預測的。目前要知道哪些變化是永久的,哪些變化是暫時性的,是一個挑戰。」

消費者也想要可持續性......如果負擔得起的話

在電動車(EV)領域,我們看到成本問題阻礙了消費者建立偏好於更可持續的替代品。畢竟,在歐洲和美國,電動車仍然比其他汽車昂貴得多。儘管如此,客戶正在慢慢走向電動化的未來:在2020年6月,英國汽車銷售中電動汽車佔了百分之六,比一年前的百分之一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在物流領域,實際用戶客戶想變得更可持續所帶來的壓力其實要小得多。如果有,改變的源動力也通常來自活動人士或社會運動。Mazars 集團董事Rachel Lawton說:「例如在挪威,就有一個日益壯大的可持續發展運動,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和資金。為致力於綠色航運的企業家和創新者而設的中心—海洋機遇實驗室,就是該運動的一部分。」

Mazars 集團執行合夥人Richard Karmel預料,比起美國,以可持續發展為名的變革可能更早會在歐洲發生。「在企業層面,我們知道美國遠遠落後於歐洲。在美國,似乎只有大品牌在認真對待經濟、社會和治理(ESG),這可能是因為它們本身更全球化。」

然而,Karmel確實注意到了代際間的變化,而這變化在Mazars 集團內部也是顯然易見的。「單看我們這些年來的畢業生和離校生,關於ESG的討論就多了許多。」 這與廣泛態度調查相互吻合,調查顯示年輕人更關注可持續發展和氣候問題。若情況轉換為對共享汽車的偏好而非所有權,對汽車所有權而言或是一個長期阻力。

雖然消費者的偏好正改變汽車和物流業的產品和慣例,但Karmel說:「只有少數消費者關心ESG問題,雖然數量或在增長,但他們仍然是少數。」

新冠肺炎或加速變化

新冠肺炎或會改變這些趨勢。Burns解釋:「疫情的爆發使共享汽車的興起戛然而止,因為如果沒有一個嚴厲的清潔制度,共享汽車根本是不可能的。」

「汽車租賃公司必須在每次租借服務之間展示其強大健全的清潔程序,並在取車和送車時尊重社交距離的要求。這是否構成了對共享汽車增長的長期抑制,現在說這還為時過早。」

已有跡象表明,鑒於新冠疫情,員工將開始長期在家工作。鑒於經濟不景氣,公司當然有短期激勵措施作鼓勵。Burns推測,這可能會改變消費者對擁有汽車和租車兩者之間價格和便利程度的計算。「這可能會導致人們徹底改變看法—需要多少輛汽車和需要多少次出行。如果現在去辦公室的旅程只是一周兩天,而不是五天,這又是否會成為出租車或租車等轉用「按需付費」服務的轉折點?」

新的糖果;新的鞭子

目前,政策干預才是推動變化的較大動力,而不是消費者的偏好。

Burns說:「為了應對更嚴格的清潔空氣法規,大城市周圍的運動正在發生變化,當中大多數都是為了從城市中心的道路上移走化石燃料汽車。這可能意味著更少的停車位,更多的步行空間,或更多或更寬的自行車道。」

在英國,政府曾經就混合動力車提供補貼。在政府於2019年取消補貼之前,還不清楚該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了混合動力車的需求。但此後,銷售停滯不前了。」Burns解釋說:「隨著補貼取消,轉向電動車的動力就會減少。」

他將這種情況與挪威進行了對比,後者在採用電動汽車方面遠遠領先於其他國家。「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挪威政府一直堅持他們的做法。電動車駕駛者享有一系列的成本優勢,包括零道路稅,通行費和停車費削減,以及免除汽車銷售中百分之二十五的增值稅。政府還投資於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在挪威駕駛電動車,比在英國更容易、更便宜,因此當地有更多的人會這樣做。」他說。

Lawton指,運輸和物流領域也有類似走勢。「國際海事組織出台了新法規,限制船舶燃料油的含硫量。不遵守規定的船主無法為其船舶投保,也無法在某些港口和水域營運。在這一領域,立法和名聲可能就是推動變化的最大動力。」

不過,她確實也指出了一些創新。她解釋:「馬士基正在尋找使其船舶發動機更高效的方法,殼牌等公司也在研究燃料效率和碳排放方面的創新。」

看來,消費者對氣候和可持續發展問題的廣泛關注創造了一批願意轉向更可持續出行方式的消費者,但前提是成本下降同時更便利。Karmel說:「隨著電池和其他關鍵電動車部件的成本下降,消費者可能會對過渡至可持續發展的進程變得越來越重要,而他們也會對此愈來愈感興趣。」

[1] https://www.pewresearch.org/global/2019/02/10/climate-change-still-seen-as-the-top-global-threat-but-cyberattacks-a-rising-conc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