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汽油缸到數據庫:汽車業轉型

長期以來,汽車消費者的優先事項已經從簡單的由甲換乙,轉變為注重舒適度、地位、娛樂等。今天,情形再次改變,加速朝可持續性和「交通行動服務」(Maas)邁步。在汽車生態系統,能夠在這種環境中獲勝和發展的公司將形成戰略夥伴關系,最好地利用數據,並對如何改善汽車體驗抱有豐富想象力。

Mazars 集團汽車業全球聯席主管Grégory Derouet表示,短短三代人的時間內,汽車行業的消費習慣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我八十六歲的祖母見證了從馬車到汽車的轉變。對於我父母那一代人來說,每人擁有一輛汽車是正常的。而下一代部分人將不再僅僅談論汽車,而是談論一套超越移動出行的新標準。」

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季度將以重新調整經濟為主導,務求服務更多人、達至去碳化和提高面對大流行病和其他風險的復原能力。它的特徵還包括嶄新的技術、豐富的數據集和不斷變化的消費習慣。

因此,根據Derouet的說法:「汽車行業正再次經歷著營運和思維方式的重大轉變。它正在從二十世紀以大規模生產、碳密集型製造和資產所有權為特徵的『重足印』模式,轉向二十一世紀以個性化系統、可共享移動技術和更可持續的技術為特徵的『輕足印』模式。」

汽車行業轉型的關鍵是甚麽?

  • 適應更高的可持續性標準: 這意味著提高佔用率,提高能源效率和減少碳排放。關鍵還要求製造商對人們交通習慣的改變,如步行更多和騎自行車做出反應,並為更多的政策做好準備,以促使消費者採用低碳的替代方案。
  • 對可共享性和集成系統的需求不斷增長。兩者都從根本重塑市場,並對整合連接系統給予重視。像赫爾辛基 "Whim"這樣的應用程式—它為想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城市自行車、出租車和租車的人提供了「一站式 」服務,現在越來越受歡迎。
  • 優先考慮個性化。我們將看到汽車製造商爭相搶先識別汽車中的個人偏好。

如何在「交通行動服務」時代取得成功

汽車生態系統中的公司將需要「換擋」以在「交通行動服務」時代獲勝。Mazars 集團技術部門全球主管Guillaume Devaux說:「在未來,成功的因素將在於提高他們收集和分析數據的能力,培養成功的(有時是不尋常的)合作夥伴關系,以及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

數據戰場

製造商必須更多的依靠其捕獲和分析數據的能力進行競爭。例如,一輛使用聲調識別技術的汽車能從司機聲調中微妙的信號收集有關駕駛體驗的數據,從而提供有關客戶偏好的有用數據。Derouet解釋說:「製造商已經捕獲了廣泛數據,如停車時間、行駛距離和汽車內個別部件的數據。然而,數據很大一部分的價值來自於識別、分析並相應定製下一代汽車的能力。」

重整旗鼓,將數據收集和分析作為戰略核心,製造商可能需要內部轉型,以獲得新的技能和能力,並在研究和開發方面進行大量投資。製造商若在如何改善汽車體驗方面能夠富有想象力,同時具備前瞻性,將獲得優勢。

通過合作夥伴關係取勝

製造商還需要充分利用與共享汽車的公司、經銷商、使用車隊的公司和其他公司之間的合作夥伴關系以及合資企業。

在共享汽車的領域,合作夥伴關係是一個關鍵的成功因素,為製造商提供新的收入來源。Devaux提出了Free2Move的例子,它使消費者能夠從各種各樣的共享汽車供應商找到並比較車輛。他說:「該應用程式由汽車業現有的供應商—標致、雪鐵龍和歐寶所共同擁有,在2020年上半年就實現了兩位數的收入增長。未來數年,如果製造商要從往共享汽車轉型中獲利,並測試能在這場數位革命中生存的商業模式,那麽更多的合作夥伴關係和合資企業將是必要的。」

為大型共享移動出行平台提供服務協議,也是一個增長的成功因素,因為它們可望有大比例的需求。而且他們的要求與消費者不同,傾向於更便宜、更統一的模式。

Devaux說:「與汽車經銷商的合作夥伴關係—不論是虛擬店的或實體店的,仍然十分重要,因為他們往往與最終買家保持一段關係。」為了保持和擴大市場份額,製造商將需要建立這些合作關係。儘管情況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正發生變化,經銷商通過提供消費者服務,如保修和售後服務,在短期內仍是價值依然。

如果汽車被視為公司福利而非個人購買品,那麽與提供公司用車的僱主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也可能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成功因素。

Devaux認為,未來成功的製造商將是那些能在「商品、實用性、品牌形象和附加價值」之間找到平衡的製造商。最重要的是,這種從製造思維到「交通行動服務」思維的轉變講求想象力,需要製造商去重新思考關於汽車可能做些甚麽的基本假設,需要製造商具備驗證這些假設的數據和分析能力,以及轉型過程有效實現假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