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社會責任的銀行實務:基準研究202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及社會動盪,世界各地的銀行依然認真探討可持續性的方針,並確認了其對於整個市場,以至更廣泛的持分者的風險和機遇。Mazars集團連續第二年發佈《具社會責任的銀行實務:基準研究》,以評估銀行如何將可持續性納入其商業實踐中。

未來的金融世界將無法與環境及氣候變化的發展分開。僅在2020年,自然災害造成了2100億美元的損失,英格蘭銀行估計多達20萬億的資產可能將受到氣候變化的威脅。

為了協助銀行及相關持分者渡過這一轉變,今年的研究以Mazars集團在2020年發佈的報告:《具社會責任的銀行實務:基準研究》《銀行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金融風險》為基礎而編製而成。整合了相關持分者的反饋後,今年的研究對來自非洲,美洲,亞太地區及歐洲的37間銀行進行了更廣泛的抽樣調查。透過研究這些銀行的2019-20年度的公開報告,我們能找出不斷發展的最佳實踐方法,並了解銀行業管理氣候變化風險,以及應對更廣泛的社會及治理問題的發展趨勢。

實踐狀態

研究報告將37間銀行分為「傑出表現」、「領導者」、「支持者」及「追隨者」四類。當中有一間銀行被評為「傑出表現」,於超過95%本研究制定的指標中均取得了正面成績,情況令人鼓舞。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的研究報告相比,更多銀行被列為「領導者」或「支持者」,而「追隨者」的數目亦下降至只有7間。

State-of-play.jpg_oe_full.jpg

可是,相關的挑戰仍然存在。我們的基準研究重新指出,由當地監管機構和政府發出的一致行業準則及要求有助加強可持續性的實踐。

文件

Responsible-banking-practices-benchmark-study-2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