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審眾環 (香港) 董事總經理韋大象先生及審計和鑑證服務部主管陳偉文先生受訪於明報

經濟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中審眾環:核數師應警惕任何不當行為

【明報專訊】經過去年小型股的股災及謎網股事件,監管機構及投資者對「細價股」的戒心愈來愈高,核數師的責任亦愈來愈重。中審眾環審計和鑑證服務部執業董事陳偉文表示,傾向支持將有參與上市公司核數活動的會計師行撥入財務匯報局的管轄範圍,一改後者以往被動的取態,可以主動定期抽查有關上市公司的核數資料。他表示,核數師如被審出有任何不恰當的行為而被罰,對業界尤其是在行內年輕的核數師,亦是一大警惕。

內地市場趨成熟 審計要求提升

中審眾環董事總經理韋大象表示,香港監管者逐漸加強對審計方面的監控,是為了與國際水平看齊,有助國際間機構投資者可以投資香港。韋氏認為,中國近年隨着市場漸趨成熟,企業對審計的要求已有提升,但尚有不少改進空間。

韋大象表示,公司目前有27家上市公司客戶,其中14家來自新加坡等東南亞地方,反映亞太區內有意來港上市的公司不止中國內地,鄰近地區亦有不少公司依賴香港來集資。從公司最大客戶康師傅(0322)業務發展可見,近年東南亞地區公司與中國內地有許多跨境交易,香港依然擔任當中一重要角色。

對於今年上半年市場併購活動表現活躍,韋大象稱,中審中環發現不少以色列資金以不同方式打入中國內地市場,以從事金融科技業務的公司為主。

按此前往明報網站閱讀全文(中文版)。

*******

文:明報經濟版記者 陳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