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會計、稅收和交易價格—使估值成為分拆的一個關鍵

在分拆過程中,估值問題通常需要從幾個層面回答。這部分取決於項目的具體動機,並且在所有情況下,都必須滿足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和稅收要求。在這方面,該公司通常有可能產生深遠影響的估值選擇。因此,在這些方面的早期規劃對於成功的分拆是至關重要的。

每一次分拆都必須根據交易的法律和經濟結構反映在相關公司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中:

  • 分立、拆分或分拆(或其他東西)更可取嗎?它們在會計層面上有甚麼不同?
  • 分拆實體必須記錄甚麼作為被分拆淨資產的補償,這對涉及到財務契約的資產負債表結構有何影響?
  • 收購實體以甚麼總價值(業務價值)和甚麼個別價值(資產價值)記錄轉讓項目?是否產生了可以被收購方用於稅務目的的商譽?
  • 是否有選擇以公允價值(變現隱藏準備金)或當前賬面價值(非變現隱性準備金)來解釋分拆或收購?
  • 是否應該提前考慮清楚分拆是否對未來的減值測試有任何影響?

此外,每一個分拆都有稅收後果(或是稅收規劃的一部分),為了確定哪些估值必須進行:

  • 處置淨資產會否引發與稅收相關的利得(或虧損)?這有多高?
  • 在稅務會計中是否也有考慮公允價值或賬面價值的選項?這些期權能否獨立於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下的期權行使?
  • 今天的決定會影響我的未來嗎?

如果分拆有助於優化當前所有權結構中的業務活動,那麼這些問題就是估值任務的核心。在這些情況下,應用於分拆業務以及單個資產的估值方法和假設,必須滿足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和稅法對“公平價值”的要求(在多種表現形式中)。一般來說,相關專業評估標準的“客觀化價值”符合這一要求。

然而,如果分拆的主要目的是為分拆業務而出售或退出業務,則交易價格的問題往往會突出:

  • 最低價格是多少?甚麼是公平的價格?最高價格是多少?
  • 如果分拆業務從現有的公司集團中分拆出來,會有甚麼改變?協同效應會消失嗎?獨立的成本結構是甚麼樣的?所有這些因素是如何影響公司估值的?

“汽車供應商正在經歷重大重組過程。一些公司因為集中在電動汽車上而出現了問題。如果它們不是電動汽車供應鏈的一部分,那麼它們在未來幾年將面臨重大問題,大型企業甚至可能需要考慮分拆部分未來將變得無關緊要的業務。”

Christian Back, Mazars集團合夥人

評估價值

公司估值是使這些考慮得到滿意結論的中心基礎。然而,在這種環境下,對公司價值的客觀看法只是決策過程中的一個因素。相反,賣方的個人主觀想法,以及(如有必要)對潛在買家相應考慮的預期,現在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對公司估值的要求變得更加複雜,需要更廣泛的信息或假設,並且通過場景模型來滿足。

此外,管理層可能還需要外界對收購價格的意見,例如面對面對持份者或監督委員會。這種需要通常可以通過公平意見的形式進行評估來解決。因此,適當考慮相關未來經濟情景並定義適當估值假設的估值是經濟上成功交易的先決條件。

在數據中的細節

無論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稅法或交易相關驅動的具體估值要求如何,在分拆估值的情況下,在實際實施中往往存在一個重大挑戰: 分拆業務的過往和預測財務數字的可用性。由於與其他業務部門的相互聯繫,分業經營的財務經常不得不根據過去的情況重新創建,因為分拆業務經營的“裁剪”往往不是按照既定的財務報告結構進行的。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分拆業務與集團的其他業務之間存在公司間交易,以及當集團的資源由不同的業務單元共享時,就會出現重大的分配問題。然而,只有在獲得這些信息後,才能作出可靠的估值。這就是為什麼及時啟動財務報告的分拆程序是至關重要。這不僅對公司自身的估值考量非常重要,也是潛在買家盡職調查的重點。不透明的數據會增加買家的不確定性,因此也會導致價值折扣。

新冠肺炎固然也對影響公司估值的關鍵因素產生了重大影響。特別是,預測的準備和合理性的定期檢查對公司和估價師構成重大挑戰。與此同時,預測數據是公司價值的關鍵推動因素。每一家公司的估值都必須在新冠肺炎宏觀經濟後果的背景下,適當反映具體的個體估值主體。要做到這一點,除了準備過往的分拆財務報表外,還要在分拆過程中及時處理規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