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能否成為汽車產業成功的戰略?

汽車產業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面臨著強大的外部挑戰, 其中包括行業內的劇烈競爭、電動汽車的興起、監管變化和新的移動方式,例如自動駕駛和聯網汽車。

為了應對新技術丶不斷變化的業務和服務模式帶來的挑戰,汽車產業決策者越來越重視對業務影響深遠的重新定位或重組計劃,例如針對單一業務領域或整個公司的分拆。

有針對性地分拆可分離的業務或公司實體通常被視為轉型和重新定位的機會,指在實現公司長期的成功。 但是,如果要實現這些目標,就必須對其進行謹慎和有效的管理。

什麼是分拆?

分拆是業務單位、子公司或業務部門的分拆、分立或出售。 與正常處置或撤資不同的是,被“分拆”的實體不是獨立的,而是在重組之前完全或部分融合的。

此策略帶來雙重目標:

1) 通過精簡投資組合(例如通過撤資)將某些業務部門從現有結構中分拆出來。

2) 從公司和稅務的角度來看,使這些單位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實體。

完成此項目後,新創建的實體能提供了許多戰略機會,從首次公開募股到出售給汽車產業的其他公司或私募股權公司等投資者。

對於母公司而言,此舉提供了另類的發展機會,尤其是在投資或收購的選擇上提供新可能性。 優勢可能包括稅收優化或成本降低的額外機會。

因此,分拆為公司提供了進一步的資本化選擇,並使母公司能夠加速其核心業務的戰略重組。

成功應對分拆的複雜挑戰,以及為轉型定義清晰的框架和基本指導方針,需要圍繞三個關鍵階段精心準備:

1. 根據目標運營模式 (TOM) 定義分拆實體的結構。 重點是分離和重新分配分配給新公司的資源,例如特定流程、系統、資產、人員和合同。

2. 根據 TOM,準備新創建的實體並確保它從第一天起就全面運作。 這主要涉及人員調動,因此組織條理清晰的行動調動至關重要。 它還涉及控制關閉後對共享資產的訪問(通過交易和長期服務協議),定義流程或系統環境及其相關數據結構的操作要求,並為後續管理結構實施治理模型。

3. 必須為新公司調整或創建合適的財務報告結構。 即使在運營開始之前,這些也是交易(以及可能需要的分拆實體的相關評估)所必需的。

這些領域中的每一個都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和一系列的考慮因素。 分拆也可能是為公司提供長期利益的選擇。 若不是,公司難以獲得任何附加價值,或者只是得到短期風險。

在一系列簡短的文章中,Mazars的專家將從不同的戰略角度研究分柝過程中要考慮的關鍵步驟:

如需了解更多關於分拆的資訊或我們如何幫助貴公司,請在下方與我們的專家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