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ars集團CEO Philippe Castagnac 接受法國《回聲報》採訪

來源: 2015年12月14日法國《回聲報》(法國主要經濟報)

“一體化的合夥關係模式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 採訪者:Vincent Bouquet

Mazars集團首席執行官Philippe Castagnac依靠內部溝通、對公司的承諾及個體責任得到了全體Mazars合夥人的支持。

12月18日,Mazars集團全球合夥人數量將從740人增至830人,您是如何管理這許多持分者的?

與競爭對手相比,Mazars集團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一個事務所的聯盟,而是一個“人”的聯盟。我們一體化的合夥關係模式保證了我們的力量和穩定性。每位合夥人都有發言權,也可以有分歧,但要體現合理性和公平性。這股凝聚力存在于我們的基因之中,建立在羅伯特·瑪澤(Robert Mazars)創建的四個支柱上:競爭力、獨立性、分享和寬容。作為Mazars集團首席執行官,我要確保章程的施行。無法秉持這些原則就無法成為合格的Mazars合夥人。

您認為管理這些合夥人是否困難?

自上一任CEO離任後,新的團隊需要對未來五年做出規劃和相應的決定。為了達成這些決議,我們需要與所有合夥人進行良好的溝通,每個合夥人都要意識到他們的客戶的權益,才會樂意去發展、建立與客戶的關伙。建立公司做出貢獻也是內在動力。

Mazars集團採用的是一種分權結構,您的力量的實質是什麼?

代表團對合夥人的責任是這種結構的基礎,但請注意年底時會由執行委員會負責評估貢獻和分享成果。執行委員會還負責委任地區領導。在發生問題時,規範化的流程能讓我們做出最快的反應。

向合作夥伴責任下放是系統的基礎。 但是應該記住,在每年年底,執行機構負責確保應用協會章程來評估會費或分享成果。 它在任命當地領導人方面也可以發揮作用。 發生問題時,由於程序嚴格,我們能夠迅速做出反應。

Mazars集團是否仍採用增選晉升模式?

Mazars集團一貫採用增選晉升模式。當我們關注新經濟時,我們發現這種關聯模型

具有很高的現代性。這種組織機構確保了每個人的責任,合夥人共同承擔資產和負債。我們根據完成的工作而不是資產給予相對的酬勞。這種兼具持續性和有效性的模式不僅在過去,在未來也有著良好的前景。

如您這般精彩的職業道路如今是否還能被複製?

我們很願意在早期就給予員工許多機會。三十多歲的合夥人並不少見,如同當年的我一樣。當我在1978年加入Mazars集團時,羅伯特•瑪澤先生對我說:「你的簡歷乏善可陳,讓我們來看看怎麼幫助你吧。」最初的時候,一個合夥人團體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這之後我開始變得更加獨立。機緣巧合下,我管理了斯特拉斯堡辦公室數年之久,這期間我與大量公司合作,其中包括很多上市公司。之後我成為了Mazars集團法國的CEO,再之後成為集團的CEO。鑒於如今上市公司總部大都集中在巴黎,如我這樣的職業道路在如今會變得更為困難;然而這種職業模式已被我們在73個國家的合夥關係網絡所取代,新的模式給予年輕人更多的機會,但無論如何,內部指導的文化仍然存在。

您怎麼看待許多年輕員工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離開了Mazars集團……

我認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顯然,會計和諮詢公司吸引了許多來自法國高等研究生院的畢業生。他們在工作四到七年後跳槽到其他大公司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們不會忘記Mazars集團,並且會組建立了互相值得信賴的朋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