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的創新」,《A+》雜誌(2014年9月)

在不斷建議客戶擁抱新技術的同時,會計事務所自身又有哪些突破性發展呢?

在《A+》雜誌的訪談中,中審眾環(香港)合夥人韋大象先生、 Mazars慕尼黑企業管治、風險與合規服務主管 Hubertus Eichler 及 George Russell 暢談會計師事務所自身的創新。

文章摘要:

創新專業人士表示:任何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一步都須找出自身的不足。Hubertus Eichler 認為: 「注冊會計師只有轉換自身視角,才能有新突破,應對日益增加的挑戰。」

[…]

「會計師事務所普遍對有助於提高審計效率的技術創新持開放態度。」Eichler Eichler 補充道, 「尤其對於能夠支持構建及記錄審計流程的工具來説,更是如此。」

[…]

「當然,在香港,創新往往更注重技術。近期,Mazars集團在中國(包括香港)和新加坡實施了基於雲端的地區企業風險規劃平臺。該平臺將在未來的12個月內于亞太地區的其他地區進行推廣並實施。」

中審眾環(香港)董事總經理、香港會計師工會會員韋大象先生認為ERP帶來了規模經濟效益。 「ERP調整了事務所的業務流程。就財務報告而言,ERP將我們的團隊從繁瑣的工作(例如處理數據)中解放了出來,使我們可以更加專注於增值工作(例如分析和預測)。德國經濟審計師協會成員Eichler負責並領導了 Kulturkompass 的開發。環境、可持續發展、治理、人權及其他可衡量特徵的指數已在Mazars集團中推行並推動Mazars集團企業文化方面的進展。」

在許多情況下,創新對於會計師事務所來説並不完全是創造一個最優秀的應用程式,更多的是發現一個可以簡化的流程。 「創新即持續的發展自身文化,」 韋大象先生補充道: 「就審計而言,創新並不一定是要新的軟件,當我們反思‘去年我們是如何做的?」這個問題並進行調整優化時,便是一種創新。

[…]

一些企業已意識到了創新擴展性的重要。例如,Mazars集團將創新視為一個關鍵的戰略問題,有全球執行董事會負責監督。韋大象先生表示: 「董事會通過著重要求Mazars集團全球各業務部門將創新納入計劃之中,來展現其對創新的重視,並將此作為合夥人年度考核的一部分。」

Eichler 説到: 「在過去的20年中,我還未看到很多真正的非信息技術層面的創新。」他認為,只有當會計師事務所的管理層從結構化分析轉向變革管理和思想領導時,會計師事務所才能實現真正的創新。

 

點擊閲讀全文

 

資訊來源:《A+》雜誌 2014年9月刊 – 作者:George W.Russ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