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禮軒在A+雜誌的採訪中分享他在並購盡職調查方面的專業知識

會計師如何確保並購交易過程不令人失望?
瑪澤亞太區企業融資合夥人康禮軒就並購盡職調查的相關文章“瞭解你的目標”接受George Russell的採訪,並分享了幾項專業建議,特別是以下幾個方面:
收入確認和現金對帳
[...] 在銀行帳單和收入之間協調現金存款。“通常都能在早期確認收入,並將一次性收益列入經常性收入之內,” [...]

關聯方交易

[...] 確定各方都瞭解檔,特別是需要翻譯的檔。“語言本身也是一個挑戰──不管是口頭的或是書面的,” [...] “中文來自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它擁有深厚的傳統和豐富的雙關語。”

康進一步分享了最近在許多盡職調查中遇上的一個新絆腳石,就是賣家僅向部份合適者提供關鍵資訊。“在進入獨家階段前,當其中獲得優先權的買家能直接接觸管理層時,我們要取得更多寶貴的商業資訊就變得越來越困難。這種優先權制度或許需要分階段進行盡職調查。初步盡職調查或許能確保涵蓋關鍵問題和潛在風險領域,但在完整的盡職調查中,除非各方都能認真參與,使潛在的收購者能控制相關費用,否則此調查不能順利進行。”

最後,康建議當一項交易並不能使收購者獲得最大收益時,註冊會計師不要保持沉默。“和顧問一起就這項交易向公司彙報,如果問題仍然存在而沒有採取任何實際行動,應該將問題正式記錄下來並傳達給所有董事會成員。”

請點擊這裡閱讀完整文章。(只提供英文版本)

***************************

相關資訊:

  • 文章刊載於A+雜誌在20131月發行的刊物
  • 文章由George Russell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