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科技的輔助

於Mazars集團的贊助下,經濟學人智庫撰寫了一系列文章,重點討論法規與科技就可持續發展的推廣上,所扮演的角色。本文解釋了圍繞可持續發展實踐及報告的科技,並研究相關技術的急速發展。討論的議題涉及以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為主題的資料探勘技術、區塊鏈技術等。

近年,企業開始發現如何將人工智能、區塊鏈或物聯網等最新科技,融入其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的策略當中,以進一步推廣並優化ESG報告方式。

過去的十年來,全球最大型的企業均面臨來自持份者的壓力,逐漸要求他們改善天然資源及人力資源的管理。儘管大部分非財務數據的披露行為為自願性質,持份者要求企業在最低限度下仍須發佈部分數據。

然而,持份者的期望衍生出其他企業問題。雖然現時許多企業已根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所定下的準則而營運,ESG報告暫時並沒有統一的全球標準。

重要的過渡時期

ESG報告準則的標準化及相關技術的成熟化逐漸為世界帶來重大改變。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於市場佔有領導位置,當中7成5的財富世界250強企業均採用有關指引來撰寫ESG報告。就環境問題而言,GRI準則與碳排放量披露計劃(CDP)的系統互相配合。GRI的行政總裁Tim Mohin先生表示:「參考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做法,我們正致力建立一個統一的全球ESG標準。」

數碼化的推進

ESG報告準則上仍存有許多潛在的變動和修改,此情況為發展相關的數碼解決方案帶來了新機會。倫敦商學院策略與創業學 (Strategy and entrepreneurship) 副教授Ioannou先生表示:「許多企業抱怨撰寫ESG報告的成本高昂,相當費時,並且不知用意何在。」,而第三方數碼軟件正正能提升企業撰寫報告的效率。他繼而補充:「新興軟件能於短時間內根據不同的可持續性準則整合出相關報告。軟件的協助將大幅度降低企業撰寫報告的工作量及成本,解決撰寫過程中企業一直面對的困難。」

全新金礦:公開數據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數據開放予大眾查閱,在此趨勢下企業將陸續加強有限度的信息披露。透過每天翻查成千上萬的新聞、民間社會報告、貿易期刊以及社交媒體上的貼文,繼而運用機器學習來解讀資料,第三方已能提出客觀的觀點,促使企業披露更多資訊。

透過發掘更多企業行為表現的資訊,有關技術能協助企業分析狀況,將資金從表現欠佳的業務中轉移出去,從而造就一個更持續的經濟。

邁向未來

物聯網的應用有望能獲取更多可用於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數據。區塊鏈技術,尤其是其下一代的技術—閃電網絡,閃電網絡在區塊鏈之上運行,可通過雙向管道更 速地進行數據傳輸,以上技術將能協助消費者追蹤產品的組成部分及來源。

儘管社會仍在爭論如何充分地評估及報告可持續性的實踐,準則亦在不斷調整,但無疑地現已存有能輔助這些過程的技術工具,相關技術亦正逐步發展。科技的發達讓企業的可持續性管理人員將更多時間專注於制定企業方針及計劃,而非撰寫報告和數據檢查。

欲閱覽全文,歡迎下載以下文章,以深入瞭解科技將對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實踐的影響。

文件

EIU Sustainability Technology Article 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