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囑咐:需要資訊技術審計的原因

近年許多金融活動以電腦化為主,健全的IT系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單因為審計講求速度,同時亦講求效率和準確度。
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是審計及會計公司瑪澤中國的IT專員,負責審計前的重要環節,評估客戶的IT系統的可靠程度。此步驟能有效地為客戶和財務審計小組提供以IT技術為動力、無障礙及高效率的審計流程。
瑪澤中國IT審計部副經理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表示:「我工作的開始和結束都在每個年終審計專案進行之前。這工作稱為IT審計,因其工作內容是IT基礎設施、以及客戶在營運業務流程中使用的軟體系統的詳細控制評估。」

這就如同一個分類的過程──迅速作出專業評估

IT審計師與兩方面同步工作── 一方面瞭解財務審計師的要求;另一方面瞭解客戶公司的運作。所以,透徹瞭解審計流程和客戶公司運作,以及深層瞭解IT系統工程和軟體都非常重要。

IT審計過程一般較快,亦會取決於客戶公司規模大小和其IT系統的複雜程度。中型規模公司的審計過程約需2-3天。擁有先進和綜合系統的大型企業可能需時5-7天或更長時間,視乎專案需要而定。

IT審計能發現並解決公司各個層面的相關問題和風險,並能提供改善系統及過程的建議。現場工作完成後,客戶和審計團隊會收到一份關於發現問題和解決方案的IT審計報告。

IT審計的價值

鑒別資訊科技環境風險,並瞭解如何增加IT運作的可靠及可信程度,對客戶而言非常有實質價值,並間接提高公司營運效率。

對財務審計團隊來說確認所有資料來自有效控制的IT環境時,資料的可靠性才能被保證。這有利於減少人工審計工作,推進財務審計效率。

霍克先生舉了一個例子:「有些客戶每日處理100,000張發票,每張發票數額不多。這種人工審計方式的可行性和保障程度,都未能達到財務審計的要求。IT審計能提供重要的系統評估,從而為財務審計師提供評估所有財務資料工作的所需保障。」

IT審計專業素質

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曾經在慕尼克和德國工作,現任職於瑪澤的中國辦事處,他豐富的經驗融合IT和審計範疇,能讓他在角色上有穿針引線的作用。

「我是這兩種專業的組合。我主修企業管理資訊系統,並在Java軟體發展上擁有豐富經驗及證書。不過我的事業始於審計工作,並參與過大大小小的財務審計,清晰瞭解整個過程。」

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亦是一位國際公認電腦審計師,此資格只能通過國際電腦審計協會的正式考試及認可追查資料獲得。

IT審計行業基本上仍是一個專職,但實質上已成為每個主要審計專案的標準程式。根據國際審計準則及大部分國家的審計準則,現今主要公司的IT都需要強制進行審計程式。

對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和瑪澤而言,這是客戶和財務審計團隊需要信任的非常關鍵的第一步。

除了財務審計專案之一的IT審計之外,瑪澤IT審計部同時在多個領域提供建議,包括IT安全、控制和流程、系統實施評估、軟體選擇支援和顧問服務,從而協助公司落實全球監管和合同要求,例如薩班斯法案和審計準則聲明第70條。

對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和瑪澤而言,IT審計的可靠程度,與財務審計相當。

----------------

作者克裡斯多夫.霍克先生任職于瑪澤中國,擔任IT審計部主管。

以上文章在2010年8月23日刊載于為亞洲中小企而設的業務和IT網站SMB World Asia,文章題目是<醫生的囑咐:需要資訊技術審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