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禮信接受A+雜誌採訪

今年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成立40周年,A+雜誌回顧了在過去的七十年代時期,會計行業如何面對地方法規的不斷增加和內地資本主義崛起所帶來的挑戰。
瑪澤大中華區董事會主席文禮信接受A+雜誌採訪,訴說了他回歸其出生地香港的過程和原因,並分享了審計和會計專業在過去四十年間的演變。
Kenneth Morrison

[...]

會計師湧向私營部門,外藉人士需求量仍大。“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家非常當地語系化的事務所,不過話說回來,事務所內也有不少蘇格蘭人,而每年夏天他們都會回到家鄉網羅不少新員工再拉他們到香港工作。”這是在香港出生的文禮信形容的聘請過程。文在1972年加入永道格拉斯哥辦公室工作。

在選擇調職至愛丁堡,或是至香港賺取在蘇格蘭時的兩倍薪金時,文選擇抓緊這次機遇回歸他的出生地。文說:“老實說,這只是由於一種興奮感,”同時笑言:“身為一個蘇格蘭人,我必須考慮薪金問題。”他也表示,香港對當時的他而言 “是一個絕好的機遇。這是個充滿活力的地方,並且具有真正能說到做到的精神。

當香港的經濟情況在1973-74年的經濟危機後漸有好轉時,英國國內的形勢卻在惡化。在1974年,因礦工罷工問題影響電力供應,部份英國工業需要實施一星期3天工作制以節約用電。通貨膨脹在1975年達到25%。文回憶說:“對於英國來說,七十年代是舉步維艱的時代。”

[...]

點擊這裡閱讀完整文章。

******************

相關資訊

  • 文章刊登在A+雜誌,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