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接受A+雜誌Jemelyn Yadao的採訪

隨著香港的經營環境趨向複雜化,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不斷拓展,對會計師來說成為專才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方志良, 企業重整及法證服務部經理,接受Jemelyn Yadao的題為“保留選擇權”的訪問...

特殊技能

同時,鑒證會計的興起也得益於全球範圍內反欺詐和反賄賂立法的發展。企業負責人正承擔起越來越多的責任。

香港專門從事這一領域的CPA並不是很多,但許多協會成員認為對鑒證會計師的需求與以往相比有明顯的增加。“這個行業正處於上升區間,”方志良,瑪澤企業重整及法證服務部經理和另一位協會成員如是說。

選擇成為鑒證會計師最大的吸引力在於挑戰性和項目的廣泛性。方志良是其中之一。“在一個專案中你可能會進行欺詐鑒證調查,在另一個專案中可能又要執行內部控制職責來避免欺詐。這種多樣性最吸引我。”

執行鑒證調查需要一些軟技能,因為取得的檔往往不齊全也不能體現事情的全部。“你必須在進行採訪時運用技巧,問出想要的資訊。”他解釋說。

像其他CPA一樣,方志良通過專長獲得了更大的職業滿足感。 “這是一個壓力很大的工作,但也很有收穫。”他建議有志於從事鑒證服務的會計師儘早作出職業規劃。“發展所需的研究和質疑思維習慣需要一定的時間”。

除了會計師事務以外,鑒證會計師也很受監管部門的歡迎,如廉政公署正加緊聘任更多候選人來處理不斷湧現的調查和複雜的案件。

[...]

如需閱讀全文(僅提供英文版),請點擊此處

****************************

相關資訊:

  • Jemelyn Yadao A+雜誌20139月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