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個周遊世界的注冊會計師 – 會計學期刊(2015年1月)

夢想過在國外生活嗎?如今,因業務的全球化,注冊會計師有更多的機會將工作與旅行結合在一起。

與2012年相比,2013年進40%的公司派遣了更多的員工赴海外工作,派遣地點也隨之增加。跨國公司平均向22個地點派遣員工;預計2020年時,這一數字將增至33個。

在海外工作超過25年的韋大象先生與《會計雜誌》分享了他在亞洲的外派經驗。

中審眾環(香港)合夥人韋大象先生在亞洲有數十年的工作經驗,他說: 「因為許多美國企業在海外開展業務,因此有許多的職位可供由美國學歷的人擔任。美式知識系統對一些國家來説是一種稀缺資源。」

跨國工作不僅令人期待同時也能夠提高您的職業聲望,但要獲得一份全球性的工作卻不簡單。若您希望在國外工作,需要盡早規劃並實施您的職業生涯。合同研究組織 WIL Research的企業財務總監、注冊會計師兼 CGMA 的Karl Halteman 認為,與公共會計相比,行業內的海外工作機會更多。與國內公司相比,跨國公司和外資公司的海外工作機會也相較更多。

韋大象先生認為,最好的選擇是為一家擁有完善的海外流動計劃的公司工作。他說: 「完成國際外派任務,個人需要也理應得到大量的支持。因此,請選擇一家其人力資源部門在處理移民程式、海外住房以及將貨物和物品運力美國等問題上經驗豐富國際性公司。」

完成一項國際任務需要多長時間?這既取決於您的技能,也取決於您所在公司或企業的需求。 Halteman先生認為,某些國際任務需要特定的技能及經驗,而這些技能和經驗通常要到職業生涯中期才能獲得。但其他公司可能更傾向於在您職業生涯的早期,在您建立起自己的職業體系前將您派往海外。

Halteman先生同韋大象先生都提到,外語技能雖是一種資本,但並不像大多數人想像的那樣對海外工作至關重要,因為許多業務都是用英語進行的。

在等待了15年後,Halteman 先生才得到了赴海外工作的機會,因此他強調,若您確有計劃赴海外工作,就需要敢於表達。想要獲得長期外派的任務,「既需要耐心,也需要積極進取,因為這樣的工作機會並不多。」 當他的公司在法國里昂收購了一家工廠之後,他主動請纓赴法國工作,因此,機會來臨時,他獲得了這個機會。

 

海外工作的挑戰與收穫

海外工作並不都是美味的食物和異國的風景。事實上,您需要面對許多的挑戰,包括時差,接種疫苗,辦理簽證、健康和安全,學習當地稅法及報告標準等等一系列問題。

「若您與您的家人一同到了國外,他們的心情也會緊緊與外派的成功掛鈎。」韋大象先生補充道: 「海外工作中,個人方面甚至比業務方面更重要。如果您的伴侶不開心、沒有安全感,即使沒有孩子,外派也並不會成功。」

適應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差異也可能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尤其是第一次到一個新的國家工作。 韋大象先生說:「您需要從心理上適應這個事實,其他國家的習俗、生活方式等將與您來自的國家不同。」

他説, 「即使是看似很小的事情,如氣候、食物及駕駛座的位置都會影響您在新地方的生活。」他指出, 「在新加坡,一年中幾乎每天都是30-32攝氏度(86-90華氏度),且潮濕。若您並未體驗過這樣的氣候,這會使您感到不適應。」

Halteman 先生同 韋大象先生都提到,出國前,上網或者與公司中具有豐富國際經驗的人交談,可以幫助您更好的瞭解目的地,做好心理預期。韋大象先生主張: 「事先進行充分的瞭解並做好詳細的計劃,例如教育、住房和醫療保健等,能夠更好的應對或減少出國後的問題。」

同時,兩人都認為, 「親身經歷才能真正的成為自己的經驗。」2010年畢業於AICPA 的Halteman先生建議道: 「無論被派往何處,都需要有意識地、積極地努力融入當地的文化,而這需要觀察與傾聽。」

「儘管在海外工作可能會遇到困難,但它卻讓人受益匪淺。」韋大象先生在1989年首次來到亞洲,他見證了中國經濟的崛起,對於他來説,職業生涯成為了一次見證歷史發展的機會。 「能夠親眼見證它的崛起,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機遇。」

Halteman 先生認為: 「有時,執行跨國工作會讓人感到充實,因為它極具挑戰性。」

「當您最終適應了海外工作,這會給您帶來巨大的成就感,使您更有信心面對職業生涯中遇到的任何困難。 」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