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社會責任的銀行實務:基準研究2019

隨著環境、社會及企業治理等因素更為人關注,具社會責任的銀行實務成為了銀行業營運的重要考慮,Mazars集團是次評估了銀行業如何將可持續性與其商業實踐相結合。

無論銀行業支持環保理念,或承認其對社會帶來的影響,業界都必須以推動可持續發展為己任,將其融入企業價值、企業營運及實踐當中。於新冠肺炎大流行下,銀行業更突顯其角色的重要性。銀行業與政府及監管機構一同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支援企業及客戶,保持經濟運轉,並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降至最低。

「新冠肺炎的疫情證明了銀行業可透過與政府及監管機構的携手合作,保持經濟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以上的關鍵發現提醒了銀行業面對挑戰時可將目光放遠,相信危中有機。同時,銀行業可於此刻重新評估企業宗旨及價值,並參考Mazars集團所發佈的報告。透過閱覽報告中列出的最佳做法,業界可在作出商業決定時納入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實踐立業為善,為客戶及社會創造最大價值。」

Leila Kamdem-Fotso女士,Mazars合夥人

為了協助銀行業及持份者確定立場,本基準研究就可持續的營運實踐,針對30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倡議(UNEP FI) 成員及/或《負責任銀行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的簽署銀行進行了抽樣調查,比較它們的做法,並於可行的情況下選出最佳實踐例子。此研究調查的結果建基於公開資訊,包括銀行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調查方法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倡議的最佳原則 (what good looks like) 而定,並會於報告中作詳細解釋。

本報告顯示,儘管許多銀行已把可持續性納入考量,相關原則卻無法反映在企業策略、治理和政策當中。我們相信若要把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全面融入銀行業風險管理的框架中,未來仍需要大量的工作和變革。

Responsible banking practices benchmark study 2020.png

總括而言,30間銀行中只有3間被評定為「領導者」,即於多項可持續因素的評估下,均能展現最佳實踐;10間銀行被評定為「支持者」,即於部份因素下展現可持續的營運實踐;以及17間銀行評定為「追隨者」,即於大部份可持續因素的評估下均無法達標。

歡迎下載完整的研究報告,以瞭解銀行業如何將環境、社會及管治標準納入其商業策略及風險管理的框架當中。

文件

Responsible-banking-practices-benchmark-study-20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