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刊 - 中國稅務報

2017年7月1日起,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倡導的“統一申報標準” (CRS) 將在中國實施。 2017年5月9日,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及一行三會聯合發布了2017年第14號公告《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以下簡稱14號公告)。該公告旨在規范金融機構的報告行為,也就是,報送應報告的金融賬戶信息並履行盡職調查程序。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2014年發布了全球信息交換標準: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AEOI),以解決納稅人通過隱瞞海外資產和賬戶的應報告收入、歸避其在居民國納稅義務的問題。至今,包括中國在內的一百多個國家已簽署並執行AEOI,譬如簽署《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多邊主管當局間協議》,該協議規定了信息交換的具體規則以及“統一申報標準” (CRS),其中,CRS中規定了金融機構的報告規範和盡職調查規則。

2016年10月14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了《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徵詢民意。最終通過14號公告將CRS規則在中國落地。

14號公告要求金融機構通過履行盡職調查程序,識別非居民在該金融機構開立的賬戶,並向國家稅務總局報送特定的信息。國家稅務總局將與賬戶持有人居民國的稅務主管當局開展信息交換。

文件

Mazars China Tax News July 2017 (HK_​CN)_​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