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快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陳司長”)於2018 年 2 月28 日向立法會宣讀現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陳司長表示預算案有三大目標:

(1) 多元經濟

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香港創富,也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發展機會。

(2) 投資未來

由於人口老化,需投放資源於改善醫療服務。改善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3) 關愛共享

提供更多關愛和機會予兒童和青少年,及扶持中產家庭、基層和弱勢社羣。

 

陳司長表示政府會大力推動經濟發展,提供有利條件予創新及科技等新興產業;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金融服務業、旅遊業、貿易及物流業、工商及專業服務)、建造業和創意產業的競爭力,令香港經濟持續和多元發展,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機會。

由於賣地及印花稅的收入遠高於預期,陳司長修訂2017-18年度盈餘為1,380億港元(原本預計為163億港元)。陳司長建議年度盈餘中的40%與市民共享,其餘60%用於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

除其他財政措施,陳司長亦建議了一系列的稅務紓緩措施。他表明香港需同時保持稅制競爭力,並按政府當前的財政狀況,適度調節,減輕市民和企業負擔。

文件

MAZARS_​Hong Kong Tax budget_​2018-2019_​EN
瑪澤_​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快訊
玛泽_​2018-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