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 香港財政預算案快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16 年 2 月 24 日向立法會宣讀其任內第九份提交亦應該是最後一份政府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指出香港經濟放緩及社會矛盾日增。香港現正面臨嚴峻的全球市場競爭,因此需要透過進行研發,創意科技的應用,財務技術的發展及啟動創意工業及培養適合的人才,從而保持優勢。

財政司司長提及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及推行「一帶一路」的開始,加上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可以作為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化的平台,同時亦可吸引外國技術和投資。然而,香港將繼續受到不確定性的外圍環境影響。

在財政預算案中,曾司長建議一連串的稅務寬減及支援措施,例如減少2015-2016年度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增加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免稅額,增加安老院舍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及括免全年差餉等等。瑪澤香港對於上述的措施表示歡迎及相信這些措施可減輕市民經濟的負擔,從而改善市民的生活。

由於香港的租金及勞工成本上升,企業在港建立新的業務已愈來愈難。現有的企業,尤其中小企業亦只是掙扎求存,他們面臨著許多不明朗的經濟因素,例如旅客減少在港消費,先進國家對入口需求減弱等。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聘用全港五成僱員。瑪澤香港對於財政司司長接納瑪澤香港的建議對中小企提供更多幫助以支持中小企的發展表示歡迎。

文件

香港财政预算案快讯 2016-2017
Mazars Hong Kong Tax Budget 2016-2017_​CN